斑柱一生推

宇智波一生推

一箭练成(完)

灰白奖章:

妖狐 x 白狼 /说三千内就三千内,可三千字能写什么……新年丢篇硬盘文




 


 




妖狐第一次杀人在冬天。


大雪天扯着尸体在白色中间分轨,少女的头发散了,他蹲下给她系好。盘髻是女孩子潜心十几年的手艺,他手笨,盘不回原样。妖狐掰过尸体下颌,死人不会生气这一点取悦了他。


心灵手巧的女子半年学成盘髻,他用了三个月。




他说:“我给你盘最好看的髻。”


白狼眯眼弯弓。妖狐从树上跳下来。他落地无声,白狼却右耳微动。五尺弓大张,在弦之箭转向了落地人。


妖狐讪笑:“草木皆兵。”


“来干什么?”


“来看你。”


离弦之箭钉入他身后的树。


妖狐捂住右耳,破风箭堪堪从侧射过。白狼颤动的双耳泄露她正沉浸在射箭的乐趣之中,至少他这么认为。


妖狐拔出箭矢:“我可以给你盘髻。”


白狼白发结成高马尾,一泼瀑布洒在腰间。


她木讷地摇头,妖狐回忆不起哪次她不摇头。她的古怪源自族群,又与她的人类师父如出一辙。对前者他有天生畏惧,对后者他轻慢以待。


他说:“你明天要去送你师父。”


白狼的师父善于弓箭,一生未收一个弟子;白狼是异数,她算半个。这半个弟子胜于太多人类弓手。她熟谙弓道,即使弓箭被同族视为弱小人身的小打小闹。


弓箭不可笑。日夜钻研的白狼明白,屡屡在她箭下碰壁的妖狐也了然。


白狼中指第二节有茧。她摩弓沉吟,复又摇头。


妖狐不肯死心:“你这样太显眼,进不去。我帮你打扮成人类女子。”


“我只在门前看看。”


白狼抬手拉弓,正中树枝。鸟惊蛇落。妖狐以风刃斩断蛇身,蛇拖着一截身子游走极远,不曾意识身首异处。


妖狐走近,亲昵地嗅她。这对美丽的耳朵令他愉悦,他想得到它们,与每一次上天宽容他所做过的事一样。白狼不擅亲昵。师父告诉她,孤独打磨你搭箭的手。师父的手稳如磐石,而她始终稍欠火候。


她退后,妖狐又进一步。


白狼说:“你不该离我这么近。”手里已经捏了一支箭,锐处抵在他的咽喉。


他舔唇:“美丽与死亡同源。”


白狼的箭破开肌肤,血渗出来。她的美丽尚不足以令他直面死亡。妖狐失望地退一步,说:“你应该盘个好看的髻去看他。人讲究体面,他教了你十三年。”


“十三年。”白狼收回了箭,“人的生命真短暂。”


“短暂才美丽。”




第二日天没亮,她下山去了师父家。


一顶斗笠遮去所有不同寻常,她立于门前三个时辰,雪在斗笠上积了一层。挽弓搭箭,岿然不动。天快亮了,她一箭没入门正中。


天伴着家中的哭丧亮透了,有人出门迎客,发觉门上多了一枚凹槽。


白狼取走了箭。


她的手不稳,这一箭不是十三年最好的交代。


师父说,你若练到目之所至,箭所往,可算学有所成。她花了一年,飞鸟游鱼,非一箭不能取。雪夜问师,师父却说她尚未大成。他说,心之所至,箭所往,弓道大成。她十二年练废二十弓,无缘参悟。


她问师父,师父反问,你为什么执着弓道?


白狼幼时为人所救,那人练弓。不识事起学人练箭,遇见嗤笑讥讽更默默提着一口气,回过头来已无法离箭,任何事物比不上弓道更构成她。她回答不了。


师父叹气,手不稳,因为心还未稳。




妖狐猜错她的情绪。


他以为白狼波澜不惊,为师送丧也不该低落。他去过山河湖海,领教过美丽如何在各式各样的少女眼泪中诠释自己;白狼不同。


她哭过,也不像哭过。


白狼紧紧握着一支箭,愣坐在树下。妖狐蹭她的耳朵也不躲。行尸无趣,妖狐咬咬牙:“不过是死了个人。”


白狼摇头。


妖狐最恨她不作声,捏她耳朵问:“做什么哭?”


“十三年箭无大成。”


白狼凝视箭,仍旧木讷,因此再难过也只像被风迷了眼。妖狐被平静表述逗乐,松手宽慰:“你的箭比你师父出色。”


“他张弓一日,箭无虚发;我不行。”


“是吗?”妖狐一顿,微微一笑,“他哪有这样的本事?”


白狼二话不说,脱了半边衣裳。浑圆白腻的肩膀上有疤,正圆形状。


她说:“十三年前夜里,师父射穿了我肩膀。”妖狐低头,慢慢在伤处落了一个吻。白狼看他,认真说:“他一箭早已练成百里穿杨。”


妖狐敷衍:“是,是。他百里穿杨。”


她更沮丧了。




一念转瞬,箭不允许她沮丧。


太阳升起,白狼练箭,重复自己,就在世界也重复世界。妖狐偶尔来,从树上,从岸边。时日一久,她渐渐习惯他出没,不再风吹草动便弓箭相对。


妖狐化为人形游走人间,并不时常造访。


每次来都要带些小物件给她,其中最多是发簪。妖狐给她盘过一个髻,白狼射出一箭就散了。他跳下树为她再盘,白狼摇头,但随他去。他下手轻,总盘总散,每每妆成都要拂过她的耳朵。


白狼似乎明白一些,可一箭破空远比这样的轻挠慢捻更值得深思。


她捡起掉落的发簪:“太碍事。”


“我给你紧紧,习惯了就不会碍事。”


“不是。”白狼摇头,略一沉吟,“你太碍事了。”


妖狐失笑:“你师父明明都死了。”


师父说,为求大成,必先练心。


孤独打磨人的手。她为练一颗稳固的心,十三年深居山林,不与人言。妖狐擅自在她身侧盘走一个位置,她很快与他下逐客令。而没等矛盾加剧,要她心之所至箭所往的人已溘然长逝。


白狼摇头:“你在,我无法大成。”


“重要吗?”


她想了想:“重要。”


“朝闻夕死。”妖狐说,“我答应你,你也该同样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


白狼没答应他,不欢而散。


但他似乎重视了她的意见,时隔两年才来叨扰。


白狼连发五箭,妖狐被逼现身,笑着说:“老样子,草木皆兵。看来我离开后你并没有长进。”


白狼沉默。


妖狐给她一支发簪:“过来,我给你盘个最好看的髻。”


白狼许久才说:“三年对于人类来说很长。”


“十五年对你只是弹指一瞬。”妖狐说,“可惜我用两年的时间验证,我一秒都等不及。”


她张弓搭箭对准他:“你不该来。”


“不该妨碍你练箭?”


“你在,我无法大成;你不在,我也无法大成。”


妖狐会意。


他说:“得不到的东西总在午夜入梦,我必须来。”


弓七分满,箭在弦上。


妖狐叹气,问:“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
“不是只有狐狸鼻子好用。”


妖狐杀了她师父。


她早嗅到他肩膀处的血腥,那有一枚正圆形的伤口,很深,再慢慢在岁月清洗里褪成一块疤。她确信这一点,当日想要一箭射入妖狐眉心,他却笑着要给她盘一个髻。


她射偏,击落树上的蛇。


目之所至,她洞悉一草一木;心之所至,她的箭自欺欺人。


妖狐微笑:“至少我没骗你,你师父的箭不如你。”


她摇头:“他十五年前和我说,此生不再杀一妖。是我不如他,我当初要杀你。”


师父心之所至,即便代价要他赴死亡的约;而她搭箭欲杀,却无法稳住箭的准星。是她无法大成。她早意识到了。妖狐以不可回绝的姿态渗入,她无法杀他,无法在火势上添好最后一把柴。


是她囿于其中,无法通达。


“怪不得。”


两年前他问她:朝闻夕死,若你大成,可否为我一死?


白狼没有答应,亦不拒绝。


妖狐问:“我今日到底是来了。”


白狼举弓,他缓缓踱来。


他像过去一样,亲昵地别开她的弓箭,蹭她耳朵。白狼怔在原地松了手,弓落在地。妖狐抱紧她,解了她的马尾。他手里的发簪划过她白藕颈项,从背后刺入她的心脏。


得手。


妖狐笑了,他一生中最美的收藏。


白狼一顿,迟疑该不该回抱他。直到痛感从背部传来,她才默默松开手里的箭,抱住了他——就在妖狐抱住她的那一刻,她也握住箭从后扎入他的心脏。分毫不差。


心之所至,心之所至,一处用心两处同。


此刻,她每一处血脉都轻松。


她阖眼:“两年前你提的条件,我现在可以答应你。”


妖狐抚摩白狼的头发:“没给你盘最好看的髻,我真遗憾。” 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125)